享受夢幻睡眠體驗且擁有絕密隱私,窗簾遮光性絕對是首要考量!

更新日期:2023-07-04

遮光效果帶來的影響其實大有眉角?不妨來看看選購遮光窗簾需要考慮哪些因素吧!

我們將介紹絕不可忽視的遮光重點,並告訴你如何根據不同的物理環境來選擇合適的遮光窗簾推薦款式。

 

敦品窗簾」精選內容:

 

影響窗簾遮光因素有哪些?

採光效果與空間舒適程度環環相扣
採光效果與空間舒適程度環環相扣

影響窗簾遮光的因素有哪些呢?在判斷是否需要遮光窗簾時,首先需要考慮材質、顏色、透光強度&角度、密度、尺寸和覆蓋範圍以及空間用途等因素。

  • 材質:
    一些厚實、密度高的材料如絨布、織物或黑暗色調的窗簾可以有效阻擋陽光和外界光線的透入,提供較好的遮光效果。
  • 顏色
    一般而言,越是深色的窗簾比淺色的窗簾更具有遮光性能,因為深色材料能夠吸收更多的光線而不是反射出去。
  • 透光強度&角度:
    確定家中的透光情況是首要的,例如是否有高大建築物阻擋陽光。如果室內光線較亮,則不需要遮光程度太高的窗簾。同時,窗戶朝向也會影響光線進入的多寡,東西向的窗戶在白天或下午會有較多的光線進入,因此遮光窗簾的需求也會相對較高。
    不同樓層的窗戶會有不同的進光角度,這對選擇適合的遮光窗簾推薦種類也很重要。同時,漏光的問題也需要考慮,因此透光角度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不論遮光窗簾推薦材質為何,總的來說還是要以個人所需為主
不論遮光窗簾推薦材質為何,總的來說還是要以個人所需為主
  • 密度:
    窗簾的密度泛指材料本身的織密程度或遮擋光線的能力。較為密實的窗簾能夠更好地阻擋光線透入,提供較好的遮光效果。
  • 尺寸和覆蓋範圍:
    想當然窗簾尺寸和覆蓋範圍也會影響遮光。如果窗簾的尺寸較大且能完全覆蓋窗戶,那麼它能夠更有效地遮擋光線進入室內。
  • 空間用途:
    需要遮光窗簾的是家中的哪個空間?例如,臥室通常需要最高程度的遮光,以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而書房則需要相對更佳的採光環境。

以上這幾項都會是影響選購遮光窗簾的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具有較好遮光性能的窗簾,據實際情況調整窗簾的位置和方式可以更好地達到遮光效果。

那麼,窗簾遮光又分有哪些等級呢?這些都需要了解窗簾遮光等級的相關知識。


了解更多:最新潮流窗簾款式設計:打造時尚你的家居風格

 

窗簾遮光等級有何差異性?

窗簾遮光等級經過廣泛用戶認可大致上分為四個等級,並根據透光率來分級。

遮光等級 遮光說明
一級遮光 擁有95%以上的遮光率,通常使用發泡遮光布,被稱為全遮光的最佳選擇。
二級遮光 遮光率介於95%至75%之間,是最常見的遮光等級。三明治布多屬於此級別,對光線不敏感的人使用該等級已足以保證良好睡眠品質。
三級遮光 遮光率介於75%至50%之間,為一般透光窗簾布的遮光等級。
四級遮光 遮光率低於50%,適合使用薄透光窗簾布或窗紗的等級。

實際上,要確定一塊窗簾布的遮光率優劣,最可靠的方法是使用手電筒照射,親自體驗其遮光效果。而影響窗簾遮光效果的主要因素是窗簾的材質,但做為平常不會注意小細節,塗料或黏合層也會影響遮光效果喔。

不只是窗簾遮光主材質,也有不少元素會影響遮光
不只是窗簾遮光主材質,也有不少元素會影響遮光
  1. 發泡塗層布:

    窗簾布背面塗上發泡膠,具有良好的遮光效果。

    然而,長時間的日照可能會使發泡塗層變軟且黏膩,影響遮光效果,而且還存在無法清洗和針孔明顯等問題。

  2. 三明治布:

    在兩層布之間縫入一層黑色聚脂纖維紗,也稱為消光紗。光線照射後,首先被表層布部分遮擋,然後被消光紗大部分遮擋,再經過第三層布過濾,最終進入室內的光線已經大幅減弱。

    此外,三明治布的顏色也是最能提升遮光效果的因素之一。

  3. 背膠遮光布:

    在窗簾布背面塗上幾層銀色塗料,達到隔絕和反射光線的效果。然而,這種材質的缺點是長時間使用後,銀色塗料可能會開始粉化且難以處理。

    同時布料也會因為多層塗料變得較堅硬,失去柔軟感,並帶有塑膠質感。

 

以上幾種遮光窗簾推薦材質是最常見且受到廣泛點擊的選擇。除了材質之外,我們還需要了解不同款式的遮光窗簾,以找出遮光效果最好的款式。

 

遮光窗簾效果大比拚

哪種窗簾類型最遮光?接下來一同探索各種款式的窗簾遮光效果吧!

遮光等級 遮光說明
布窗簾 布窗簾是實現完全遮光最容易的款式,因為它沒有寬度限制,能解決側邊漏光問題。

窗簾布材質多樣,加厚窗簾布能提升遮光效果,還可選擇多層結構,隨心所欲地調整遮光程度,自由自在!

風琴簾 銀色塗層填充中空結構,大幅提升風琴簾的遮光率,能達到95%以上的遮光效果。然而,成本較高且失去了原本柔和光線的特點,質感也有所降低。
斑馬簾 也稱為調光簾的斑馬簾,遮光不是其強項,即使將布面完全重疊,遮光效果也僅約80%左右。若想要強大遮光效果的窗簾,建議避免選擇斑馬簾。
蛇型簾 遮光效果同樣出色,但與布窗簾相比,由於掛在軌道下方,會有一些透光空間。儘管費用較高,許多對遮光有需求的人仍選擇了蛇型簾的美觀。
捲簾 捲簾可透過加上發泡塗層來提升遮光效果,但安裝時需要非常精細,否則容易漏光。即使加上發泡塗層,遮光捲簾也不是百分之百完美,因為在捲起時可能不太平整,影響美觀。
百葉簾 即使在收起時,百葉簾仍然會有縫隙,遮光效果不佳,即使是較緊密的木質百葉簾也存在這個問題。

挑選適合的窗簾款式,讓你在省荷包的同時還能獲得卓越的遮光效果!接著小編將依據不同空間建議您最實用的遮光窗簾推薦吧。

 

居家空間這樣挑免煩惱!

事先詢問專業意見才是不容易後悔的最佳做法
事先詢問專業意見才是不容易後悔的最佳做法

根據環境使用狀況當作考量,現在來看看最符合各空間的遮光窗簾吧!

  • 臥室:
    對於較需要完全遮光的休憩環境,布窗簾是最佳的選擇。您可以選擇具有加厚窗簾布的款式,以實現絕佳的遮光效果,確保良好的睡眠品質。
  • 客廳:
    若在客廳中需要遮光且希望保留一些透光效果,蛇型簾是不錯的選擇。它能有效遮擋陽光,同時在不完全遮光的狀態下帶來柔和的光線,營造溫暖舒適的氛圍。
  • 辦公室:
    斑馬簾或捲簾可以是辦公室的理想選擇。這些款式提供適度的遮光效果,同時保持室內充足的光線,讓工作環境更加明亮和舒適。
  • 兒童房:
    對於兒童房,風琴簾是不錯的選項,雖然它的遮光效果較高,但僅在需要完全遮光時使用,以確保孩子的良好睡眠。
    發泡塗層的捲簾也是一個可選擇的選項,具有可調節遮光程度的特點。
  • 書房:
    書房並不是遮光需求高的區域,可以選擇調光簾,根據當日日照情況調整進光量,調光簾的款式也十分簡約時尚,跟書房很契合。
    也可以選擇木百葉,如果遮光需求不高,就選擇美觀通風性好的窗簾款式。

總結而言,選擇適合的遮光窗簾推薦款式時,要考慮空間的需求以及個人喜好。透過適當的挑選,您可以創造出理想的照明環境,同時享受私密性和舒適感。

記住在購買之前,最好先詢問專業人士或進行實際測試,以確定所選擇的窗簾款式符合您的期望和需求。

 

了解更多:立即連繫敦品窗簾給您專業建議

 

窗簾遮光總結

其實要安裝哪種遮光窗簾並無標準答案,需要您根據需求調整款式與材質,並配合適當的測量和安裝,方能發揮最大化的遮光效果!

配合款式與材質並輔以經驗豐富的安裝工藝,才能打造最好的遮光結果
配合款式與材質並輔以經驗豐富的安裝工藝,才能打造最好的遮光結果

這部分需要交給專業人士處理,敦品窗簾在測量和安裝方面非常用心,以避免不精確的安裝導致側邊漏光的問題。

如果您不確定應該選擇哪種遮光窗簾款式,也可以咨詢「敦品窗簾」,他們將根據您的情況推薦最合適的窗簾款式。

 

 

更多【敦品窗簾】裝潢、知識文章推薦: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