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窗簾對生活作息的影響有多大?結果超乎你想像

更新日期:2023-05-26

臥室窗簾可以說是居家窗簾最重要的一部分,因為你可以不進客廳、不進廚房,但你晚上一定要進房間睡覺!睡眠對健康來說可以說是影響甚大,所以挑選一個好的臥室窗簾,除了是建立優良生活品質的基礎外,還能依照自己喜好打造一個小小天地,接下來就一起來看「房間窗簾」的文章介紹吧。

 

精選內容:

 

房間窗簾挑不好還會影響健康?

人的健康與睡眠息息相關,因為睡眠等同於身體的休息時間,可以修補你的肌肉,清除身體代謝的廢物,而最重要的就是調節賀爾蒙!而且充足的睡眠還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的風險,可以說是一睡治百病,而想要睡得好,挑對窗簾真的非常重要!

除了照顧你的睡眠,臥室窗簾還有隱私、調節光線、整體設計的用途,所以你一定要在挑選時也要兼顧房間窗簾款式及房間窗簾顏色,而在選購時又有哪些細節一定要注意呢?接下來小編要告訴你挑選時的四大關鍵!每一條都非常重要,一起看下去吧。

房間窗簾挑不好還會影健健康?
選購臥室窗簾絕不能馬虎

挑選臥室窗簾必要的4大關鍵

臥室窗簾不能亂挑,以下四個功能可是缺一不可:

  1. 遮光、透光性:

    為什麼要提到遮光與透光呢?因為房間不像家中其他空間,需要調整自然光時可以手動調整,臥室的遮光與透光需要兼顧,因為人需要以感知自然光來調整激素,你白天若想要無痛起床,就不能選擇太過遮光的窗簾!
    而如何拿捏這兩者的比例,需要依據房間窗戶的朝向來選擇窗簾款式,才會達到最好的效果。

  2. 通風性:

    房間的空氣要流暢,才會有好的睡眠體驗。太過悶熱的空間會降低氧氣濃度,讓你覺得頭暈不舒服,而窗簾就是要選擇通風的款式,以免拉上窗簾,整個房間就被密封了。

  3. 恆溫功能:

    沒有最佳的溫度,只有最適合你的溫度,而在選擇臥室窗簾同時需要注意能不能適當遮擋熱量進入,或是在隔熱上能否保持房間恆溫的效果,都需要針對你的需求做選擇,挑選相對的款式。

  4. 隔音功能:

    安靜是良好睡眠的關鍵,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報告,在低於40分貝的環境,才能維持好的睡眠品質,而要遮擋街道的噪音,除了窗戶是第一層防護,房間窗簾款式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個因素,選擇有隔音效果的臥室窗簾,讓你一覺到天亮。

 

以上就是臥室窗簾的四大關鍵,接下來小編要告訴你房間窗簾款式如何選,來看看這些房間窗簾款式都各有什麼優缺點吧~

 

房間窗簾款式如何選?

房間窗簾款式如何選?
房間窗簾款式還是要根據個人需求來挑選

窗簾款式如何選,以下3種類型推薦給你,再順道告訴你材質上的選擇方法!

  • 陽光捲簾:

陽光捲簾顛覆傳統的窗簾,運用密集的孔洞,達到透光不透景的效果,可以同時達到透光及隱私遮蔽的效果,可以避免房間過度曝曬,但又維持良好的自然光照射。另外,陽光捲簾的外型輕薄,不會有傳統窗簾的厚重感,如果你的房間是較簡約的設計風格,就很適合裝設陽光捲簾。

  • 多層窗簾:

如果要裝傳統窗簾,可以選擇多層窗簾設計,在厚布料外多加一層紗布,在白天時可以拉開遮光布,讓自然光透進來,晚上則可以拉上厚的那層,達到遮光隔音的效果。

  • 木百葉:

傳統的百葉窗簾都以鋁片製成,整體較粗糙生硬,而木百葉兼具簡約設計與質感,價格相較其他窗簾種類也較便宜。可以隨意調光,通風性也非常好,如果你的房間想要走自然風,有許多木製家具,選擇木百葉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房間窗簾款式如何選?
房間窗簾顏色挑的對,睡眠品質保OK

除了房間窗簾款式之外,窗簾的材質也非常重要,小編介紹幾個常用的材質給你當參考。向陽的房間避免直射,可以選擇抗UV、阻絕熱輻射的窗簾,可以讓你不受到光線及溫度干擾。遮光級數則視你的地區、房間高度做調整。若是布質設的房間,則可以選擇柔紗材質,比較通風且透光,也可以讓自然光變柔和。

  • 人造纖維:

會過敏的人有福啦,人造纖維材質有別於傳統材質屬於短纖,長纖的人造纖維比較不容易堆積灰塵,也比較不會附著塵蹣引起過敏,適合給家中有過敏寶寶的家庭。

  • 全遮光背膠布:

想要有極致遮光效果的人可以選擇這種材質,是一種沒有織品孔洞的材質,所以就較不容易卡灰塵,也不會有光照射進來。但缺點就是不通風,適合給對光線敏感的人。

 

以上就是房間窗簾款式的選擇,最後就是房間窗簾顏色要怎麼搭配才能美觀又舒適,將文章看完後對於顏色設計上衣定會更有想法。

 

房間窗簾顏色選這些就對了!

挑選房間窗簾顏色時不僅僅要符合自身喜好,也要融入家中整體裝潢風格搭配,好的設計讓你賴在房間根本不想出去。

  • 根據臥室主色選擇:

    臥室主色是指衣櫃、床頭櫃、床板、牆面的顏色,找出房間的主色系再選房間窗簾顏色,會更加舒適和諧。推薦你可以選擇比天花板深一點的顏色,讓空間設計更有層次。

  • 根據風格選擇:

    如果你喜歡安定低調的設計風格,可以選擇素面暗色的窗簾,但要注意不要選擇全黑窗簾,這樣反而會讓空間太過沉重,會有被壓縮的感覺。喜歡活潑的風格,選擇淺色系,帶有花紋或線條的臥室窗簾,可以讓空間更輕盈,也較不單調。

  • 低彩度顏色:

    不要選擇太過飽和的顏色,是挑選窗簾顏色的關鍵。太過飽和的顏色會造成視覺疲勞,而且會與其他家具無法搭配,搶過整體設計的風頭。

 

以上就是窗簾顏色的幾個選擇要點,挑選合適的窗簾顏色,是和諧空間的關鍵。臥室窗簾用以上秘訣來裝潢,讓你好好休息好好睡覺,也能有精力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想知道更多窗簾知識:睡眠品質的好壞跟它很有關!!挑選臥室窗簾的4大秘辛
臥室遮光與隱私全靠合適的窗簾
房間遮光與隱私全靠合適的臥室窗簾

房間窗簾總結

窗簾是裝飾房間和調節室內光線的重要元素,在選擇臥室窗簾時,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如遮光效果、隱私保護、風格搭配等等。一款好的窗簾可以為房間增添氣氛,更能營造出溫馨舒適的居住環境,不同的材質和顏色會影響到窗簾的遮光效果和整體風格。

此外,還可以考慮選擇具有隔熱和保暖功能的窗簾,以降低室內溫度和節省能源。總之,選擇一款適合的房間窗簾可以讓家居空間更加美觀舒適,並且有助於提升生活與睡眠品質,百利無一害。

 

 

更多【敦品窗簾】裝潢、知識文章推薦: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