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窗簾的多種搭配風格,成為打造居家美學的必備元素

更新日期:2023-07-03

談到最常見的窗簾款式,不外乎就是布紗簾、百葉或是捲簾等產品較有知名度,也是許多人的窗簾首選,而三明治遮光布就比較少為人所知了!但其實三明治窗簾有著超高cp值的遮光效果、還附帶控溫功能,堪稱最萬用的窗簾種類之一。

今天要介紹三明治遮光布的種類、遮光原理及三明治窗簾缺點,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裝設三明治窗簾,那一定要看完這篇介紹!

 

敦品窗簾」精選內容:

 

三明治窗簾是什麼?

為什麼三明治遮光布這麼受歡迎?它的遮光效果真的很好嗎?又該如何實現隱私和光線控制等功能呢?

事實上,它的名稱源於三明治的概念,就像三明治由兩片麵包夾著夾心食材一樣,窗簾本身設計由兩層窗簾之間夾著一層透明的薄紗或網紗,來達到分層隔絕光線的效果,同時擁有抗uv、調節溫度等等好處。

根據窗簾的材質與款式,三明治遮光布價格也會有所差異。有的一呎100,有的一呎到300多,大多採用客製化的方式,普遍一般三明治窗簾價格落在 $1500$8500 元間不等。

採光與清潔是一般家庭挑選窗簾的要素之一
採光與清潔是一般家庭挑選窗簾的要素之一

該窗簾可以使用水清洗,需要注意的三明治窗簾缺點是要先拆卸,晾曬也比較不容易,因此建議用送洗。三明治遮光布在清洗時需要避免過度搓揉、刷洗,也要採用自然晾曬而不能烘乾,在晾曬處理時需要平鋪開來,以免產生皺摺長時間影響美觀。

三明治遮光布非常適合推薦給一般用戶家庭使用,它最大的特色就是良好的遮光!接下來就介紹一下它的遮光原理及效果吧。

 

三明治遮光布的實際效果

薄薄幾片的相異窗簾材質經過特殊的設計和重疊,意旨在提供強大的遮光效果。優質的三明治遮光布能夠有效地遮擋陽光、室外燈光或其他光源,使室內保持較暗的環境。

這對於需要保持安靜和黑暗環境的場所尤其有用,例如臥室、劇院或電影院。

性價比超高的窗簾結構讓它受到不少支持
性價比超高的窗簾結構讓它受到不少支持
三明治遮光布
遮光原理 依靠三層的三明治結構,光在穿透窗簾布時,要先穿透第一層布料,再穿透內層消光紗,此時已經遮擋掉大部分光線,最後還要背內裏的第三層布過濾,在物理消光性上達到極好的效果!
遮光效果 遮光效果受到窗簾布顏色以及消光紗密度影響,大部分的三明治遮光布遮效果都落在70%-90%之間。若紡織較精細、價格較貴的消光布最高則可以達到97%的遮光率。
效果評比 如果以性價比來看,該窗簾可以說是非常推薦的遮光窗簾種類,提供的遮光效果可以滿足大部分家庭的需求。若是有影視觀看(同樂器演奏)的需求或是增設有家庭劇院的規劃,尋求更高遮光效果的三明治窗簾是最佳的選項!

整體來說,購置三明治遮光布的需求原因會來的更直接,不同的材質搭配也會直接影響最終效果,接下來就要來介紹窗簾材質的部分啦!

 

三明治遮光布材質與優缺點?

層層交疊的設計讓它擁有控制溫度的效果在
層層交疊的設計讓它擁有控制溫度的效果在

為了將三層布料結合以達到層層遮光的效果,在衡量各種布料的優缺點後,,又有哪些布料適合做選擇呢?下面一併告訴你!

布料材質 效果說明
緹花布料 由紗線交織成的布料,在紡織的過程中同時將花紋之在上面,花紋就會呈現凹凸形狀。

緹花布料有分為重複循環圖案的「對花緹花布」以及素色的「素色緹花布」,緹花布料比較輕薄,色牢度表現佳,不容易褪色,如果是鄉村風、簡約風都很適合使用緹花布料。

需要加上消光紗做成三明治遮光布,才能擁有好的遮光性。

印花布料 將花樣直接印在布上,同時刻在滾輪或模板上,因此圖案越大,價格越高。

現在也有使用印表機直接印製,省去滾輪或模板的成本。印花布通常是比較厚實的棉布、聚脂纖維,所以版型會比較硬挺。

絨毛布料 絨布表面有細毛,布料非常柔軟,垂墜感佳,而且還有良好的吸音效果,容易營造出奢華、高貴的感覺。

它的優點在於布料厚實、遮光、吸音效果都不錯,但也容易沾附灰塵,且通風不佳。

以上三種常見的布料就是常用作於三明治遮光布的選項,至於相較於其他的遮光窗簾的優缺點又有什麼不同呢,來一起看看吧。

 

三明治窗簾缺點vs優點

三明治工法看起來好用又便宜,但還是不知道是否要加裝嗎?接下來統整三明治窗簾缺點跟優點,根據自己的需求與實際空間比對後,來決定是否要裝設三明治遮光布喔!

三明治款式優點:

  1. 降溫效果好
  2. 日常清潔簡單
  3. 款式豐富
  4. 遮光效果好

三明治窗簾缺點:

  1. 徹底清洗較麻煩
  2. 材質差異大
  3. 室內會較昏暗
  4. 調光自由度不高

另一個常用的遮光窗簾材質則是飯店最常使用的背膠遮光布,相較起來的差異如下:

背膠遮光窗簾 三明治遮光窗簾
遮光原理 反射光線 弱化光線
遮光原料 乳膠 聚脂纖維紗(消光沙)
遮光度 99% 70%-97%
使用年限 7-8年
手感 堅硬 柔軟

雖然背膠遮光窗簾的遮光效果好,幾乎可以達到100%遮光,但因為背膠塗層背光線照射會粉化,影響使用年限,而且背膠遮光窗簾無法水洗,只能使用吸塵器清潔灰塵,所以不推薦家中裝設。

就範用性來說,三明治窗簾缺點好像也沒有這麼明顯了,窗簾款式本身就足以滿足大部分家庭的基本遮光需求,後續保養上也更加方便。

根據家用需求,對照上述表格後可以找到屬於自己一款窗簾
根據家用需求,對照上述表格後可以找到屬於自己一款窗簾

三明治窗簾總結

三明治窗簾是一種結構獨特、功能多樣且具有美觀裝飾性的窗簾設計,如果你也想訂製品質優良的三明治遮光布,推薦你到『敦品窗簾』選購,會有專人根據需求,為你選用最適合的布料與款式!

提供優秀的商品與貼心的服務,還會專程到府安裝,敦品窗簾一定是您裝設窗簾最好的選擇。

 

 

更多【敦品窗簾】裝潢、知識文章推薦: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