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有關窗簾軌道種類、長期保養的全方位解析!!

更新日期:2023-05-26

人人家中幾乎都有裝窗簾,但窗簾軌道種類又分哪幾種呢?終於選好喜歡的窗簾款式了,卻卡在窗簾軌道滑輪安裝的問題,害怕窗簾軌道保養不好處理,不知道應該要裝哪一種窗簾軌道嗎?

今天小編要介紹各種窗簾軌道,教你要如何選到好照顧的窗簾軌道種類,讓你後續保養清潔簡單沒煩惱。

 

精選內容:

 

窗簾軌道種類中的明軌、暗軌差多少?

窗簾軌道根據安裝及使用的不同,可以分為明軌及暗軌,他們都各自有不同的材質選擇:

窗簾軌道種類|室內窗簾暗軌
不可不知有關窗簾軌道種類、長期保養的全方位解析!!
  • 明軌:
    有木製杆,鋁合金杆,鋼管杆,鐵藝杆,塑鋼杆等多種。
  • 暗軌:
    奈米軌道,鋁合金軌道,和靜音軌道,材質有塑鋼、鐵、銅、木、鋁合金等材料。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軌道安裝以更加耐用且選擇多樣的暗軌鋁合金為首選,鋁合金窗簾表面有經過處理,能夠有效抗氧化、耗損;然而明軌軌道多以實木及鋁合金為主,實木的軌道最為常見,除花色多變更好搭配外,挑選軌道時也要多注意軌道表面處理的是否得當、油漆是否均勻。

鋁合金要檢查使用的厚度,厚的管壁更加耐用,尺寸抓在約1.5MM-2MM之間是最佳的範圍。介紹完窗簾軌道種類,接下來要介紹窗簾軌道滑輪的類型。

 

窗簾軌道滑輪種類介紹

按照市面上常用的材質,一般會分成塑膠的和尼龍兩大類;塑膠的大都採用環保材質,比較容易老化斷裂,也會因為頻繁使用摩擦而產生刮痕,若要選用好的材質,可以選擇尼龍材質滑輪,尼龍材質的滑輪較光滑,在使用上較為順暢。

窗簾軌道種類|窗簾暗軌
不可不知有關窗簾軌道種類、長期保養的全方位解析!!

而窗簾軌道滑輪依照操作模式可分為手動及電動:

  • 電動軌道
    使用電力操作,軌道上需要配備傳動設備,體積較大。
  • 手動軌道
    需透過手動拉動繩索,體積較小。
  • 裝飾軌道
    具有裝飾效果的軌道,在沒有窗簾盒的窗戶懸掛窗簾時的好選擇。
  • 普通軌道
    對擁有窗簾盒的窗戶而言,配備普通軌道即可。

窗簾軌滑輪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在安裝時需要安裝師傅用最專業的技巧與經驗找到與窗簾軌道最合適的選項,且在使用體驗上也會是天差地別的感覺,必須好好注意!

 

窗簾軌道測量方式、安裝步驟看這裡

至於窗簾軌道高度尺寸該如何測量呢?目前大多採用4種方法:

  • 窗戶安裝測量法
    在窗戶淨尺寸的基礎上兩邊各空放20公分,窗簾打開的狀態,才會留給室內空間好的採光。
  • 整牆壁安裝窗簾測量法
    若窗戶是整面牆類型,測量好牆壁的實際淨寬後,普通型軌道要在淨尺寸上兩邊都減去2公分,方便窗簾軌道安裝和未來的軌道維護。
  • 弧型窗和陽台的測量法
    安裝隨意彎曲軌道,在測量的時候使用軟性捲尺沿著窗戶弧度測量實際的長度,然後按照窗簾實際長度安裝軌道。
  • L型和三面凸窗的安裝測量法
    需要安裝隨意彎曲軌道,將需要安裝窗簾的幾個邊的長度相加,就是所需的軌道長度,在測量中完全按照直線測量即可

另外安裝窗簾軌道的步驟如下:

  1. 安裝窗簾盒
    根據需要的窗簾厚度留適當空間。
  2. 安裝窗簾軌道
    選擇需要的軌道款式後,丈量長度。
  3. 鑽孔裝設支架
    在標記好的牆面上鑽孔,並裝上窗簾支架。
  4. 掛勾裝上窗簾
    掛上掛勾後,裝設窗簾布。
  5. 最終測試
    測試開闔是否順暢、是否有好的遮光效果。

以上就是窗簾軌道安裝的大致步驟,窗簾軌道安裝是窗簾安裝不可忽略的一環,需要好好注意,在安裝時在測量上需要特別注意,因為尺寸只要差一點點,窗簾使用體驗上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窗簾軌道種類|室內窗簾暗軌
不可不知有關窗簾軌道種類、長期保養的全方位解析!!

窗簾軌道保養要注意材質有別

窗戶軌道保養怎麼做,其中的眉角一點也不比保養窗簾簡單。針對不同材質的軌道,也要採取相對應的保養手段。

  • 木質軌道
    木質軌道應該避免太強的施壓,所以平常在拉動窗簾時,應該要輕輕地拉動,並且在方向上避免向下施力;在擦拭木質軌道時,雖然木質軌道都會有防水塗層,但還是要注意,用水清潔完還是要將軌道擦乾。
  • 金屬軌道
    金屬軌道應該要定期掃除灰塵,用吸塵器或毛刷皆可,為了避免破壞金屬表面塗層,避免使用化學清潔劑清洗窗簾軌道表面。若使用清水,應該要注意清潔完保持乾燥。
  • 窗簾軌道滑輪
    滑輪這種細部不建議拆開來清潔,可以使用吸塵器稍作清潔即可,日常在進行窗簾軌道保養時,要測試窗簾軌道滑輪的順暢度,保證每一個零件都能順暢運行,以免到時候整組無法運行時找不出問題。

窗簾軌道保養有這麼多訣竅,你家的窗簾軌道是否有定期清潔呢?不好好保養,不僅衛生上有疑慮,窗簾的使用不順暢外,還會產生安全問題,想要溫馨安全的居家空間,勢必一定要定期進行窗簾軌道保養喔!

窗簾軌道種類|室內窗簾明軌
不可不知有關窗簾軌道種類、長期保養的全方位解析!!

 

窗簾軌道種類繁多且保養事項也有不少細節,如果自行無法做選擇,推薦到敦品窗簾直接洽詢!讓專業人員推薦你最適合最喜歡的窗簾軌道種類,還有專業的安裝師傅到府測量、安裝,省時省力又不用學那麼多複雜的窗簾軌道安裝事項了!讓專業的師傅通通幫你搞定!!

 

更多【敦品窗簾】文章推薦: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