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各類窗簾款式差異告訴你!!

更新日期:2023-05-12

你也在考慮裝設百葉窗簾嗎?為什麼百葉窗簾可以成為經典款式的窗簾?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它呢?

今天小編要告訴你如何挑選木百葉窗簾,以及你一定要使用它的原因揭密!讓你一窺它的優缺點。

 

敦品窗簾精選內容: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 | 百葉窗簾科普

木百葉窗簾 | 褐木色木百葉裝潢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各類窗簾款式差異告訴你!!

百葉窗簾是指以多片平行窗葉組成的窗簾類别,根據葉片設计,能透過正向或逆向改變光的角度、進光量多寡。窗葉逆向時可以讓光線進入,却又能阻隔熱能,百葉窗的適用範圍非常廣泛,從客廳、臥室、浴室到書房都能使用。

 

依據窗葉材料不同,目前市面上大多是這幾種百葉盲簾:

  • 木百葉窗簾:分為實木百葉窗簾及仿木百葉窗簾,兩者外觀都有木頭漂亮的紋路,差別在於使用材料不问。
  • 鋁百葉窗簾:鋁片組合而成的百葉窗簾,傳統的百葉窗簾大多是此類別。
  • 布百葉窗簾:將布材質硬化處理後製成,顏色花樣較多變。
  • 其他材質:另外還有塑膠、玻璃等特殊材質製成的百葉窗簾·
木百葉窗簾 | 百葉簾示意圖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各類窗簾款式差異告訴你!!

儘管有一些缺點,百葉窗簾仍然是非常實用美觀的窗簾種類,接下來小編要介紹百葉窗簾家族中最有魅力的木百葉窗簾!他究竟有什麼特點,讓許多人都非他不可呢?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 | 木百葉窗簾如何挑選

在百葉窗簾家族中,木百葉裝簾是最多人喜歡的一種,木質營造出的沉穩、典雅,是其他種類的窗簾比不上的。而其中又分為實木百葉窗簾及仿木百葉窗簾,他們兩者有以下差異:

紋路 材質 重量
實木百葉窗簾 木頭自然紋路 實木 較重
仿木百葉窗簾 模仿木質紋理 PVC或複合材質 較輕

實木百葉窗簾是直接上漆,在照射日光一段時間後會有掉漆問題,這與環保塗料、製作工序等皆有相關,仿木百葉窗簾則是透過印刷貼皮,或是機械壓製出紋理,更不容易掉色,這也是越來越多人喜歡選擇仿木百葉窗簾的原因。

而無論是哪種材質,目前的木百葉有兩種開闔方式,分別為循環式拉繩式

  • 拉繩式:拉動最底下窗葉,將窗葉自下層層收起,帶動速度較快,但有時會出現窗葉高低不一的情況,價格較低。
  • 循環式:利用拉繩帶動最上方的捲軸,卷軸再帶動窗葉捲起,帶動速度較慢,但左右較均衡,內部結構較複雜,價格較高,適合大窗使用。
木百葉窗簾 | 百葉簾展開示意圖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各類窗簾款式差異告訴你!!

所以根據你的需求,可以搭配出適合你的木百葉窗簾款式。其中仿木百葉窗簾適用範圍非常廣,就連在浴室等潮濕空間也能使用,甚至有利浴室的通風,是選擇木百葉窗簾時的好選擇。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 | 木百葉窗簾優缺點整理

為什麼木百葉窗簾是你的好選擇?小編幫你整理出木百葉窗簾的優缺點,讓你經過全盤比較,再決定出最適合你的窗簾種類。

木百葉窗簾優點:

  1. 容易清潔:木百葉窗不像傳統鋁片百葉窗簾,清潔需要小心翼翼,怕弄彎窗葉或刮傷手;比起其他容易滋生過敏原及細菌的窗簾,在清潔上只需要用靜電除塵紙擦拭過,就能清除上面附著的灰塵,或者用布噴上酒精,簡單擦拭也有很好的效果。
  2. 通風性佳:木百葉窗窗葉有一定重量,調整好窗葉角度容易固定,就能輕鬆對外通風;若裝設在浴室朝外的窗戶上時還能起到防霉防潮濕的效果喔。
  3. 容易搭配:木質紋理一直是設計上的百搭元素,無論是哪種風格的裝修、家具,木百葉窗簾都能很好融入!
  4. 安全性有保障:若採用循環式拉帶的實木百葉窗則可以免去一般窗簾會有的拉繩,不用擔心家中小孩跑動玩鬧時不小心勾到或纏繞脖子造成可避免傷害包括毛小孩也是一樣喔!!
  5. 使用年限:採用實木材質的窗簾則對陽光曝曬有較高的保質性,使用年限可長達數十年以上~

木百葉窗簾缺點:

  1. 臥室漏光:若是在睡眠空間,就需要考慮木百葉窗簾的漏光是否會影響到睡眠,因為窗葉無法完全密合,勢必會有漏光情況發生。
  2. 重量較重:在大窗上尤其明顯,若只是需要翻轉窗葉這個問題不大,但若需要時常將窗簾升起放下,木百葉窗簾的重量會是一個負擔。
  3. 時常進出的落地窗不適用:木百葉窗簾不適合裝在需要進出的落地窗,例如對陽台窗,因為人若要進出就需要將窗簾整個升起,較耗費心力。
木百葉窗簾 | 百葉簾關閉示意圖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各類窗簾款式差異告訴你!!

 

如何挑對木百葉窗簾? | 心得結語

總的來說,因為百葉窗會因為材質.保養性.收納方式不同也會有不同的預算花費;在木百葉窗都能契合各類裝潢風格的方便度及簡約設計都非常適合現代人的審美觀呢。

以上就是小編整理出的木百葉窗簾介紹及優缺點,你也想要裝設木百葉窗簾嗎?沉靜典雅的設計能使用在多種空間,如果你也想要營造出有韻味的居家環境,那木百葉窗簾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更多【敦品窗簾】裝潢、知識文章推薦:c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