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音窗簾的隔音效果有多好?3大好處立刻提升你的居住品質

更新日期:2023-05-12

你是容易受到環境噪音而影響睡眠品質的人嗎?你最需要的恰恰就是吸音窗簾!現代人生活忙碌,若沒有好的睡眠,很容易影響工作表現,甚至引起各種身體健康上的警訊的風險!

所以利用窗簾吸音反倒是可以多多用心處理的窗簾樣式問題!今天就讓小編介紹窗簾吸音的原理,讓你更好挑選適合的吸音效果最佳窗簾樣式!

 

敦品窗簾」精選內容:

 

為什麼你需要吸音窗簾的理由

為什麼你需要窗簾吸音,一個安靜的居家空間到底有多重要?如果沒顧好睡眠可是有機會發生以下問題:

  1. 失智:

    睡眠不足會導致失智,是因為缺少睡眠時,大腦會堆積類澱粉蛋白與濤蛋白,過多蛋白的堆積會影響神經元傳導,增加獲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2. 變胖:

    在深度睡眠時大腦會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會抑制胰島素分泌,促進身體代謝的能力,所以若有睡好,對你的體重管控會有很好的幫助。

  3. 糖尿病:

    睡眠不足會影響賀爾蒙分泌,進而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4. 骨質疏鬆:

    研究發現睡眠不良的人骨質密度會降低,而且發生骨折的機率增加60%,所以睡好是維持好骨力的一大關鍵。

吸音窗簾可有效幫助睡眠
吸音窗簾可有效幫助睡眠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睡眠對人體健康就是有如此重要!這也就是你為什麼需要窗簾吸音,可能你會疑惑,窗簾吸音到底有這麼重要嗎?

答案雖不是必要,但使用好處可是出乎意料的多呢!大多時候我們會想依靠氣密窗隔絕噪音,但這樣其實並不能完全保證隔絕噪音;你若想加裝吸音板、吸音棉,又對裝潢上有很大的限制,所以吸音窗簾樣式就是便捷、CP質更高的選擇!

因為絕大多數家庭都有裝設窗簾的需求,若能在選擇窗簾時就選擇能夠隔絕噪音的窗簾樣式,不僅在裝潢選擇上更加靈活,也能起到隔音與增加隱私性的雙重效果。

吸音窗簾又是如何隔絕噪音?

那麼窗簾的吸音與隔音效果之間又有什麼不同?雖然目的都是為了讓家中更加安靜,但其實使用原理可是大不相同,適用的空間也不同!若選擇了不適合的窗簾樣式,很可能就無法達到想要的效果,花了冤枉錢卻沒辦法達到預想中的生活品質。

現在就來一起了解窗簾吸音的原理,讓你再也不當冤大頭。

聲波在傳遞時,若遇到障礙物,一部分的聲波會被反彈、一部分的會被物體吸收,剩下的則會穿透物體。所以套用到窗簾樣式上,我們可以將隔絕聲波的窗簾樣式,簡單做出兩種劃分方式。

  • 窗簾吸音就是將吸收聲波的能力強化,讓聲波可以被窗簾吸收,減少進入到家裡的音量。
  • 隔音窗廉則是將反彈聲波的能力強化,透過窗簾的材質,放大反射的聲波,讓聲波無法進入家中,進而達到靜音的效果。

從上述說明可得知兩者窗廉的原理究竟有何不同,兩者適合搭配的空間也有所不同,接下來就由小編提供區分各位家中適合哪一種窗簾樣式的小小方法吧!

  • 大面積窗簾:
    較適合使用吸音窗簾,因為該窗簾大多使用絨布等較厚重的材質,例如絨毛布,用大面積的窗戶會更加氣派,在窗簾價格上計算也會比較划算。
  • 小面積窗戶:
    小面積窗戶適合使用隔音窗廉,整體面積比較輕盈。

雖然分有隔音及吸音這兩種類型,但近幾年吸音技術的效果已經比起隔音本身要好進步不少,所以更多人會偏好選擇裝設吸音窗簾。

 

3個說服你選擇吸音窗簾好處

因為吸音窗簾的結構本身,對家居隱私也有不小的效果
因為吸音窗簾的結構本身,對家居隱私也有不小的效果

做好窗簾吸音有什麼好處?除了隔絕噪音之外還有什麼附加價值呢?以下讓小編詳細與你解答:

  • 吸音窗簾是許多人想要擁有安靜空間的首選,但除了隔絕噪音之外,它還可以組隔紫外線!因為窗簾外面通常會多一層背膠布,背膠布能夠隔絕紫外線,避免陽光直射對家具造成傷害。另外因為隔音窗廉都會有一定的厚度,所以在控制溫度上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 第二個好處當然就是在隔絕噪音上!裝設適合、優質的吸音漾式,最高可以隔絕8-10分貝,可以還給你一個能安靜休息的私人空間。
  • 第三個好處就是多樣的款式選擇,因為大多都是用垂直布紗簾,垂墜感看起來非常貴氣,上面的花樣選擇也很多,不太會受款式的限制。如果你想打造自己的裝潢風格,又想兼顧實用性,它就是你的最佳首選!

無論是在家中、辦公室或是公共場所,窗簾吸音都能有效地控制並減少來自外界噪音的干擾,創造出一個安靜舒適的環境。

此外,它能夠阻擋陽光和紫外線的直射,調節室內溫度的功能也是容易被人忽略的價值。

同時,該窗簾樣式還能另外提供更好的私密性,用以保護個人隱私,防止外人窺探。總之,選擇吸音款式的窗簾不僅是一種符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選項,更是一種實用而又健康的體現。

 

擁有良好吸音效果的布料大解析

接下來小編要分別介紹幾種有效吸音的窗簾樣式,告訴你哪些材質都有適合自己的使用場合,做到最好的吸音效果!

  • 絨布:

絨布窗簾是最常見拿來做吸音效果的窗簾樣式,特點是材質柔軟,有很強的垂墜感,布料細膩。因為絨布的編織手法細膩,布料編織的孔洞多,所以吸音效果很好。很適合放在客廳、臥室中當作窗簾吸音主要材質。

  • 棉布:

棉布窗簾材質較薄,相對而言吸音效果較不好,主要的隔絕噪音手段是由粗大的編織,製造出布料孔洞,並透過窗簾摺疊加大聲波傳遞的難度,進而達到窗簾吸音效果。

  • 背膠布:

背膠布窗簾是在傳統布料上加了一層乳膠材質,乳膠材質會讓布料沒有孔洞,在聲波的反射上效果很好,也很適合與其他布料搭配,放在噪音較大的外部作為初步隔音。

  • 雪尼爾紗:

算是較新穎的窗簾材質,透過雪尼爾紗厚度編織,讓結構更加緊密,讓聲波不法輕易穿透,達成良好的吸音效果。

  • 毛氈:

毛氈是透過表面細微的絨布,讓聲波不斷反射吸收,進而削弱聲波的能量,就能有很好的吸音效果。毛氈的好處是可以做成其他款式的窗簾,例如百葉、捲簾,可以有更多的變化。

根據材質不同,窗簾吸音的效果也有差異
根據材質不同,窗簾吸音的效果也有差異

以上就是關於窗簾樣式毛料的選擇,你可以根據你喜歡的窗簾款式選擇相應的材料。如果要裝設布紗簾,可以結合絨布與背膠布,當然還是要跟窗簾商家討論,什麼樣的款式最適合自身需求的喔!

 

吸音窗簾3大好處總結

窗簾樣式百百種,挑對適合的窗簾才是正解!
窗簾樣式百百種,挑對適合的窗簾才是正解!

窗簾吸音功能你不能忽視,除了有安靜的居家空間讓你的生活品質直線上升!當然在控制溫度、居家隱私性、防止陽光直接照射上都是不能忽視的優勢!

看完今天小編介紹各種吸音窗簾小知識,讓你從此不必再煩惱窗外的噪音吵得你睡不著覺。

 

 

更多【敦品窗簾】裝潢、知識文章推薦: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