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窗簾顏色是影響家中運勢的關鍵?重點搭配手法大公開!

更新日期:2023-05-26

客廳是一個家庭最重要的場所,兼顧了對外人社交、家庭內聯絡感情的功能,而作為客廳設計的一部份,客廳窗簾顏色、花紋如何設計就非常重要。

今天要從風水、設計及功能三個面向,告訴你關於窗簾顏色禁忌、客廳窗簾配色與搭配,要如何從窗簾著手,打造舒適的居家空間。

 

敦品窗簾」精選內容:

 

客廳窗簾顏色 | 挑高現代窗簾搭配
客廳窗簾顏色是影響家中運勢的關鍵?重點搭配手法大公開!

客廳窗簾顏色風水學

客廳是家庭風水的關鍵,根據所在方位的不同,可以選擇不同的客廳窗簾顏色。

客廳方位 對應五行 建議客廳窗簾顏色
東方 青色、藍色、綠色系
西方 白色、金色、灰色
南方 紅色、紫色、橙色系
北方 黑色、藍色系
東北方 黃色、土色系
東南方 青色、藍色、綠色系
西北方 白色、金色、灰色
西南方 黃色、土色系

除了顏色之外,還能依照方位選擇花紋。

客廳方位 對應五行 建議客廳窗簾花紋
東方 條紋、線條
西方 圓形、橢圓、半圓、弧形
南方 尖形、尖角、尖頂、多菱角、星形、稜錐圖案
北方 波浪、動態曲線
東北方 方正方平之形、格子
東南方 條紋、線條
西北方 圓形、橢圓、半圓、弧形
西南方 方正方平之形、格子

 

在選擇客廳窗簾顏色時,除了依靠方位選擇之外,還有一些另外的 窗簾顏色禁忌需要注意:

  1. 避免使用黑色、紅色作為主色調,太紅或太黑會使人做事極端、衝動,若風水需要補足黑、紅,可以選擇以小範圍圖案彌補,或選擇其他客廳家具補足。
  2. 在風水上,天花板代表天、地板代表地、牆壁代表人,因為天清地濁的關係,牆壁的顏色深淺需要介於天花板與地板之間,窗簾同理,避免使用太深獲太淺顏色的窗簾,也是關係風水的重要考量。

以上就是從風水角度出發,告訴你如何選擇客廳窗簾顏色,接下來要從設計角度告訴你如何選擇客廳窗簾配色。

 

客廳窗簾顏色 | 敦品太平店樣品展示
客廳窗簾顏色是影響家中運勢的關鍵?重點搭配手法大公開!

 

客廳窗簾配色如何選?設計師告訴你!

客廳窗簾需要與客廳整體設計風格搭配,而在選擇窗簾配色之前,要先選擇窗簾的類型,根據窗型、窗戶大小,整體風格,會適合不同種類的窗簾:

  • 大落地窗
    適合使用傳統布紗簾、蛇行簾,這兩者都需要大面積使用,才能展現布製品的垂墜感,大片的波浪也會讓客廳充滿設計感,讓空間線條更加柔和,抵銷掉大落地窗帶給人的鋒利感。
  • 半腰窗型
    適合使用百葉簾、捲簾或蜂巢簾,這幾種窗簾類型適合用在小面積,不僅是操作上會更加方便,這幾種窗簾類型都兼具隔熱、透氣與美觀,適合小面積窗型使用。

選擇完窗簾類型後,要接著考慮客廳窗簾顏色,在顏色搭配上,我們先分為暖色系及冷色系,尋找你想要營造的客廳關鍵字:

  • 暖色系關鍵字:簡約、透光、柔和、溫馨、活潑、年輕
  • 冷色系關鍵字:沉穩、大方、低調、保守、安靜、成熟
客廳窗簾顏色 | 紗簾展示圖
客廳窗簾顏色是影響家中運勢的關鍵?重點搭配手法大公開!

而要如何選擇該使用哪種色系的窗簾,除了個人喜好外,必須要參照客廳家具的顏色選擇,以下有4個大原則可以遵守。

  • 選擇與客廳大型家具,如系統櫃、沙發同色系的窗簾,但顏色不可完全相同,可以略淺或略深。
  • 顏色深淺介於天花板與地板之間,能夠營造最舒服的視覺空間。
  • 選擇低彩度顏色,避免使用亮色系,窗簾是客廳中面積相對大的家具,選擇高彩度的窗簾會讓空間焦點失衡,聚焦在窗簾上,反而無法與家具搭配。
  • 若真的不知道要選擇什麼顏色的窗簾,以白灰二色為主,這兩個顏色最百搭,能很好融入各種風格,要注意純黑色反而會營造出壓抑的空間,較不適合客廳使用。

 

以上就是設計師提供的幾點客廳窗簾配色注意事項,除了顏色外,窗簾花色也是設計的一大重點,接下來小編要整理窗簾花色設計通則,告訴你怎麼選,客廳窗簾才會美觀不突兀!

 

客廳窗簾顏色與花色搭配

各種花色能夠營造出不同的設計風格,接下來小編要告訴你如何選擇客廳窗簾花色!

1.素面窗簾
素面窗簾能夠營造出簡約、沉穩的視覺空間,依照主色的選擇,會有些微差異,但整體較百搭,能融入各種設計風格。

2.花卉、草木圖案
能營造出浪漫、典雅的客廳風格,如果客廳是以淺色家具為主,很適合使用淺色窗簾搭配暖色花卉圖案,搭配盆栽等裝飾也十分溫馨。

3.條紋花色
直條紋能夠增加視覺上的高度,橫條紋則是可以擴大空間廣度,兩者都給人簡約、穩重的感覺,但條紋顏色的選擇就十分重要,若選擇太過衝突的兩色,則會在視覺上造成空間扭曲,需要特別注意。

4.幾何
幾何圖案給人活潑的感覺,適合使用在兒童的房間,客廳較不適合,容易給人輕浮的感覺。

5.大馬士革圖騰
適合使用在深色為主色的客廳中,能輕鬆營造出華貴、典雅的感覺,適合大型窗簾使用,會更加有氣勢。

 

以上幾種窗簾花色,需要根據你的客廳裝修、家具色系做選擇,選擇同色系的搭配會讓室內空間更加和諧,是選擇客廳窗簾顏色與花色時,最重要的考量。

客廳窗簾顏色 | 窗簾展示圖
客廳窗簾顏色是影響家中運勢的關鍵?重點搭配手法大公開!

客廳窗簾顏色禁忌

客廳窗簾在搭配上有沒有禁忌呢?答案是有的,一起來看4個客廳窗簾顏色禁忌吧。

1.使用粉色窗簾
粉色窗簾雖然十分活潑,但在風水上,粉色代表的是桃花,容易讓人家庭失和,影響夫妻感情,另外粉色較不莊重,不適合使用於接待客人的客廳。

2.使用太多紅色黑色
紅色跟黑色容易招惹是非,且兩者在視覺上都較壓抑,如果真的想要使用這兩色,可以在圖案上適量設計,不要大面積使用即可。

3.使用過於繁複的圖案
過於複雜的圖案會讓客廳顯得雜亂,也會造成空間被壓縮的感覺。

4.與牆面顏色相同
若窗簾與牆面顏色相同,沒有顯現出層次感,會讓室內空間單調平板,也會讓家具有被壓縮的感覺,在視覺上並不舒適。

 

窗簾是家庭最重要的場所,客廳窗簾顏色不僅影響美觀,連家中運勢也受其影響。窗簾顏色禁忌更是需要多加注意,是風水與設計的雙重考量,今天的分享你都學會了嗎?買窗簾一定不能忽略!

 

更多【敦品窗簾】文章推薦:

scrollTop